您的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 物流枢纽

空港新城综合保税区发展规划

项目名称:空港新城综合保税区发展规划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可行性研究
业主单位:成都高新区管委会
项目地址:成都天府机场旁
项目规模:6平方公里,一期600亩
项目背景:
根据近期规划,天府国际机场近期按照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70万吨的规模设计建设,新建3条跑道、2个航站楼,飞行区等级为4F。项目于2016年5月动工建设,计划在2019年基本建成,2020年投入使用。根据四川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新机场将依托空港经济区、天府新区,成为长江经济带向西延伸的空中桥头堡、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航空港。同时将着力构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以新机场为核心,完善航空货运仓储设施,大力发展客货运中转集散业务,形成空、铁、水、陆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球重要枢纽机场和主要经济体航空物流通道。
另外,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着力构建国家级内陆航空港经济发展示范区打造以航空物流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建西部现代空港新城。为满足机场投入使用时大量的保税物流需求,亟需诸如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的建设。

战略定位:
成都市位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泛亚战略、成渝城市群和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的关键位置,与重庆、西安、昆明三个城市在构建物流体系方面存在激烈竞争。我们认为,区域的竞争,核心是枢纽之争,建设“三网两港一枢纽”立体式国际化物流体系正是优化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大开放的“大格局”,可以在竞争中独辟蹊径。
引导临空经济区有序开发建设的战略性、纲领性文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纲要》(川府函〔2016〕228号),针对保税服务要求优化通关流程,提高信息化、网络化服务水平,适应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转口贸易等业务要求,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国际航空贸易基地。搭建保税研发中心、检测维修服务基地、离岸金融试验区、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区等功能平台,拓展保税服务领域。积极发展文化保税服务,建设艺术品保税中心。重点强化保税物流和保税加工功能,完善进出口货物通关监管、场站服务、集装箱拼装转运、检验检疫等服务,拓展高端商品保税交易展示功能。
发展路径:
阶段一:2017年-2019年,项目的申报、建设、验收及封关运营;
阶段二:2019年-2022年,项目扩大运营期;
阶段三:2022年以后,跟随天府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区。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