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展绿色快递包装政府策略研究

2019-12-13

 

近日(2019年11月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围绕构建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体系明确了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除了推动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之外,政府还需通过哪些决策来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发展?研究院将就此作简要分析。

image.png

一、绿色快递包装内涵

绿色快递包装是降低能耗,减少碳排量,加大对快递包装回收再利用率,以达到资源最优化利用,同时又保护环境的绿色发展方式。以低能耗、低污染、高回收为特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快递包装生产过程中对其原材料减量、能源资源消耗减量,提高快递包装末端回收再利用率,建立快递包装回收体系,优化现阶段快递包装粗放的发展方式,能够缓解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促进生态环境的绿色和谐发展。


二、开展绿色快递包装的意义

近几年电子商务的迅速崛起,网购成为新常态,快递业发展成为增长速度最快、成长潜力巨大的战略性新兴服务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快递业务量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带来的快递包装废弃物污染问题引发民众的热切关注,绿色快递包装是大势所趋。


三、政府如何驱动绿色快递包装

目前,我国政府目前存在着对绿色快递包装意识形态引导较弱、对绿色快递包装行业标准制定缺乏、对绿色快递包装创新支持不足以及对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率低等问题。研究院认为,政府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驱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发展:

01加快普及宣传教育

通过普及宣传教育提高快递包装企业和民众的绿色生产意识和消费意识。在企业层面,政府应积极倡导企业走绿色化发展道路,引导生产销售使用主体建立可持续发展和消费模式,提升环保意识,适度包装产品,提高快递包装循环再利用率,对积极走绿色包装道路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支持鼓励企业对绿色产品、技术的研发;对破坏环境,浪费资源,资源消耗大不回收再利用的行为征收环境税,抑制企业对环境的破坏、资源的浪费。在公民层面,政府应从消费者着手,加强对消费者的环保教育,树立消费者的绿色包装理念,提升消费者的快递包装回收再利用意识,拒绝损害生态环境的包装,通过加强社会宣传教育、开展绿色环保运动、建立激励回收体系等举措,培养民众的绿色包装意识。

02强化行业管理力度

加强对绿色快递包装发展的管理力度是快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是防止过度包装、有毒包装、重复包装的有力手段。强化行业管理力度,应在严格依据我国现有涉及快递包装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条例基础上,制定可行的快递包装行业标准,包括快递包装材料的标准化、包装操作方法的标准化以及包装测试方法相关标准;建立完善的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包括完善回收设施、具体回收政策、加强回收意识、降低回收成本等。以此建立完善的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确保能源资源以及原料的合理利用,并提升快递包装的生产效率,确保其在物流供应链中的畅通,实现快递行业的长久发展与快递公司的利益最大化。

03完善行业激励机制

绿色快递包装的内生动力归根结底来源于政府的扶持,政府应通过完善快递包装行业的激励机制,释放政策红利,对企业、人才予以支持。首先是对企业实施绿色快递包装给予财政支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组织创新,加强财税政策的激励扶持及奖惩力度;同时加大对科研机构及包装人才的培养,制定包装产业科技发展政策,对包装产业人才进行必要资金投入,提升包装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多项举措,激发企业、人才等多方动力源。

04健全行业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

完善快递包装行业的法规政策约束机制及配套的监督机制,明确政府自身、企业及消费者的责任和义务,是确保绿色快递包装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保障。首先是通过制定与包装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及约束政府、企业以及消费者在发展绿色包装中的责任及相应的义务,使绿色包装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是完善快递包装行业监督机制,在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及媒体公众的联合主导下,持公开、公正、透明等原则,遵循已经制定的行业标准、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条例政策,形成针对政府、企业和社会个人的监督体制与长效机制,各部门齐抓共管,加大执法问责力度,加强企业绿色包装考量。

 

结语:

实施快递包装绿色化的政府驱动研究无论是对于社会、企业还是个人都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政府采取积极有效的驱动机制,监管和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使之兼顾快递企业、消费民众和社会环境各方的利益,通过相关政策的激励、法律的约束、标准的制定、意识形态的建立,提高企业和民众实施绿色快递包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助于包装行业形成低投入、高产出、少污染的良性健康快递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