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视角 | 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外合作园区案例——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区

2020-08-11

经济区是一个国家投资贸易便利化的重要载体,即使像美国这样投资和贸易高度自由化的国家,也仍然将经济区作为扩大就业、提高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平台。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求,建立了各种形式的经济区,如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工业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我国的境外经贸合作建设开始于2006年,到2019年底我国企业已在57个国家在建或已建成201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其中138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至2018年9月,纳入商务部统计范围的合作区累计投资366.3亿美元,入区企业4663家,上缴东道国税费30.8亿美元。研究院认为,对一带一路中外合作园区进行对比分析将有助于厘清推动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思路,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相关参考依据,同时将对一带一路物流业发展布局提供直接参考,特别的,对于东盟地区中外合作园是深入研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部分。

图片1.png


1.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区简介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区(简称西港特区)是由江苏省重点企业红豆集团主导,联合中柬4家企业在西哈努克市郊区共同开发建设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西港特区是中柬两国政府认定的中柬国家级经济特区,也是首个签署双边政府协定、建立双边政府协调机制的合作区。西港特区总体开发面积11.13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5.28平方公里,已初步完成包括道路运输网络、水电供应系统、污水处理系统、通讯系统、标准厂房以及综合服务和生活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

 image.png

      图1 西港特区地理位置图                                         图2 西哈努克港自治码头


2.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区产业定位

西港特区定位以红豆集团为基础设施投资者,重点发展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等产业集群,预计在2020年特区设施建成后,可入驻企业超过300家,为当地创造超过10万个就业机会,早在2016年就有超过100家来自中国、欧洲、日本、美国等地区的企业入驻投资,主要从事纺织及轻工产品、配件等生产。


表1 西港特区主要入区企业名单(未列完)

 image.png

 

image.png

         图3 西港特区总体规划                                     图4 红豆集团西港特区生产线


3.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区发展优势

(1)税收优惠政策

根据柬埔寨有关规定,进入西港特区的企业可享受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用于投资建厂所进口的生产设备、建材、零部件以及用于生产的原材料免征进口关税;根据产品种类,入区企业可享受6~9年的盈利税免税期。(柬埔寨现行一般企业所得税率为20%,而有关资源开采等所得税率为30%);产品出口免征出口税;生产设备、建筑材料免征增值税,服务于出口市场的产业原材料免征增值税。柬埔寨作为经济欠发达国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但在西港特区自建的水电设施与市政水电联网,可保证特区内企业24小时获得水电供应,同时,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海关、商检、商业部、劳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代表入驻办公,为企业提供投资申请、登记注册、报关、商检、核发原产地证明等“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引入物流服务公司为特区入驻企业提供货物进出口运输、清关、仓储配送等物流服务。

(2)物流服务

中国与柬埔寨长期保持紧密的双边贸易关系,随着外来资金不断流入柬埔寨投资当地的出口加工业务,大量中资和外国运输公司也跟随客户的步伐增加在柬埔寨的国际货物运输服务,例如马士基、RCL、SITC、Samudera、中远、CMA、现代等中外航运公司,正增加连接西哈努克城自治港的定期班轮服务,以满足当地不断增加的对国际运输服务需求。

(3)其他服务

为前期考察企业提供行程安排、酒店预订、投资咨询等“一条龙”服务;以优惠的价格租赁土地及标准厂房;与当地大专院校进行对接,向区内企业推荐适用的管理人才,并建立劳动力市场,协助企业招工;与无锡商院共同开展培训工作,为区内企业培养储备适用的产业工人,帮助企业缩短筹建周期;为企业提供经贸信息、推荐合作伙伴;引进金融机构,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及提供各类金融服务;搭建法律咨询平台,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建有公寓、邻里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提供物流、清关、安保及物业管理服务;提供网络、电话、传真等基础通讯服务。

图片2.png


4. 结束语

当前,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主导产业主要以家电、纺织、机械、电子、建材等产业为主。据统计,我国在201家中外合作区中,农业产业园占比29.4%、轻工业园占比18.9%、重工业园占比12.9%、物流合作园占比6.5%、高新技术园占比6.5%、综合产业园占比25.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农业产业园数目最多,占比超过30%。近年来,我国在中外合作园区建设方面蓬勃发展,但是在园区建设运营过程中依然存在盈利能力差、投资回报期长、投资布局缺乏顶层设计、政策资金支持不足等问题,建议有意向投资企业务必做好前期市场调查,充分了解投资所在地政策与营商环境情况,灵活采用投融资模式,积极对接国际国内商协会与投融资机构,尽可能降低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