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视角 | 首个物流领域国家五年规划革新解读及大宗商品物流体系建设指南

2023-01-13

2022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首个国家级的物流五年规划,《“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是继《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发〔2009〕8号)和《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国发〔2014〕42号)之后,国务院层面又一个推动现代物流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指引“十四五”时期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一、新五年规划革新点总览

相较于国家层面以往的物流业相关规划,此次五年新规划在明确物流业地位、确立发展目标等方面做出了全新的改变。《规划》实施主体由“物流业”扩展为“现代物流”,体现了现代物流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强调了现代物流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并且首次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列入指导思想,进一步凸显现代物流业在现代产业体系中保障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的关键作用。原有“降本增效”的提法改为“提质、增效、降本”,将物流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性放到首位。

此外,《规划》明确了现代物流体系的基本内涵,即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从平衡市场供需、确保通道畅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高效、技术赋能科技驱动、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几个方面确立现代物流业的基本功能。主要目标中进一步确立了物流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明确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物流企业和服务品牌

《规划》部署了4个方面22项主要任务,是全文主体内容的集中体现。这些任务涉及资源整合、通道建设、服务体系、价值链条、民生保障、应急能力、提质增效、产业融合、数字赋能、绿色物流、供应链战略、国际网络、农村物流、商贸物流、冷链物流、高铁快运、专业物流、市场主体、科技与人才体系等诸多方面,体现了融合创新发展的战略意图,既是现代物流深度融入产业体系、支撑流通体系,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韧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光荣使命,更是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规划》提出11个专栏14项重点工程,包括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程,铁路物流升级改造工程,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创新工程,数字物流创新提质工程,绿色低碳物流创新工程,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工程(分为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工程、制造业供应链提升工程),国际物流网络畅通工程(分为国际物流设施提升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增量提质工程),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工程(分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工程、产地保鲜设施建设工程),应急物流保障工程,现代物流企业竞争力培育工程,物流标准化推进工程。以上重点工程,都是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核心工程,也是“十四五”时期国家政策支持的重点方向。


二、新五年规划全面推动大宗商品物流体系建设

2021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335.2万亿元,增速恢复至正常年份平均水平,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而大宗商品物流占到物流总运量的约92%,超过500亿吨,是我国物流的主要部分。聚焦大宗商品物流领域,《规划》指出“当前全国货物运输结构还需优化,大宗货物公路中长距离运输比重仍然较高,且大宗商品储备设施存在短板。”

image.png

当前,我国大宗货物仍主要依赖于公路运输,导致运输成本高超出全部商品额14%的平均水平,接近20%,且能耗及管理成本较高。2021年国家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7.26亿吨,增速4.0%;港口货物吞吐量155.5亿吨,增速6.8%;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8亿标准集装箱,增速7%;集装箱铁水联运量约687万标箱,增速29.6%。作为大宗货物最佳运载方式的铁路及水路运输货运量增长较为缓慢。此外,国内大部分大宗物资物流园建成较早,受限于城市发展的土地限制,扩容困难、设备设施升级不力,导致国内整体大宗物资仓储设施的信息化、自动化程度较低。

image.png

未来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一些明显的发展趋势,首先,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大宗商品制造企业对时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成品带动原材料、库存带动运输的以需定产趋势越来越明显。其次,大宗商品属于重货和长距离运输的范畴,装卸环节越少越好,因此对多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协同要求越来越高。此外,大宗商品附加值相对较低,仅依靠运输、仓储等物流环节企业盈利微薄,因此大宗商品物流企业也同时开展贸易及供应链金融业务,且越来越成为主导营收,贸易与物流的紧密融合使得供应链金融越来越成为大宗商品企业壮大发展的决定性环节。

image.png

基于上述大宗物流发展环境及趋势,《规划》提出大宗物流的发展目标。

image.png

规划方案中围绕大宗货物运输通道畅通、大宗商品物流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提出完善大宗商品物流体系。

image.png

大宗商品物流体系保障方面,《规划》明确按规定落实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购置挂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等税收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