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达州成功入选第二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2019-12-19

 

2019年12月19日,在“2019年全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交流研讨会暨第三届城市新能源物流车应用发展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公布了《第二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名单》,达州市成功成为本次入选的24个城市之一,是四川省第三个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成都、泸州)。

image.png

此次全国共计24个城市入选,包括唐山、秦皇岛、南京、无锡、徐州、南通、温州、台州、芜湖、临沂、郑州、济源、黄石、咸宁、岳阳、怀化、珠海、佛山、达州、西安、宝鸡、安康、乌鲁木齐、石河子。

达州市作为成渝城市群和川东北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地处川陕鄂渝结合部,是中国179个公路运输主枢纽之一,也是新一轮国家物流枢纽布局中的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市幅员面积16591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666万人。在开展绿色货运配送领域,达州具备良好的区位交通、旺盛的城市配送需求和优质的设施设备条件等基础,加之达州市口岸与物流发展办公室的领导推进,为绿色货运配送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其在本次申报中脱颖而出。

四川省物流研究院作为深耕西部物流行业的专业机构,在达州市先后开展了物流市场调查研究等一系列工作,为其提炼总结出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领域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模式:一是达州具有二级物流枢纽城市、区域次中心的特色和先行性;二是探索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与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相结合的可行路径;三是达州用示范行动指引山地城市构建绿色城配体系、理念、策略和方案,为西部山地城市探索出可复制的经验。

下阶段,达州将围绕建成“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城市配送服务、带动产业发展、提升现代化文明城市形象、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最大化发挥城市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