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视角 | 应急物流是产业集聚中不可或缺的保障体系

2018-05-31

应急物流是我国应急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的领域,在国家应急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提高我国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历年来,国家在应急物流上给予政策、技术、资金上的重点支持,应急物流被列入国家各项物流专项规划中的重点工程建设和重要任务。随着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多发、频发,我国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四川物流研究院对应急物流体系的研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一、国家应急物流保障体系


2016年,应急物流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863”、“973”计划整合后,确定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其中的国家“应急物流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编号:2016YFC0803207)以“军民融合、平急(战)结合”的建设宗旨,推动我国应急产业关键技术、应急大数据平台、物流大数据平台、核心产品装备研发及产业化落地,推动天地一体化卫星网络为支撑的应急产业发展。该计划拟在全国建5个国家级应用示范基地,四川是5个基地中唯一确定为综合应用示范的省份。


目前,开展试点演练和应用示范的地区有:四川、武汉、郑州、深圳、梅州、北京等。西部地区应急物流承载的功能以四川为基地,以自然灾害突发性事件应急救援为主。


应急物流保障体系包含三个层次:

第一层为顶层设计的标准层。

搭建应急物流整体框架体系和标准体系,为研究开发、应用示范提供理论依据和体系支撑。


第二层为6个关键应用技术的核心层。

包含应急物流技术、需求不确定条件下的模块预储技术、综合指挥调度技术、末端快递精准投放技术、平转急动态响应的高速转运技术、航空自动板技术、应急仓储技术。


第三层为应急物流场地和应用示范单位构成的基础保障层。

企业或产业园区可根据自身优势积极申报国家应急物流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将享受国家在应急物流方面的技术、资金支持。

无标题.jpg


二、应急物流基地可引入的相关产业



国家应急物流综合示范基地将带动应急产业中的机械制造业、智能制造业、科技研发、教育培训等产业的发展。

1.jpg

2.jpg

三、应急物流基地建设内容


确定项目承载平台

具备对国家应急物流关键技术”研发后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能力。能够组织本土及其他资源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企业。


建设三中心三基地

可依托“国家应急物流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建设:物资储备库和仓储中心;智慧双创中心;应急物流教育培训中心。应急物流科技研发基地、应急物流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应急物流产业化创新发展基地。集物流科、产、工、贸、院为一体,具备“平急结合、军民融合”功能的国家应急物流综合示范基地。


导入“六大产业”

冷链智能装备研发及制造;具有军民结合特征的移动通讯产业;卫星技术应用制造;通用航空航天器材制造;救援救生相关设备制造、军民融合产业。同步引入院士工作站和综合商学院。


四、应急物流示范基地建设意义


四川物流研究院通过对应急物流相关产业、功能、技术规范等领域的研究,总结出以下建设意义:


  • 示范基地是物流网络的聚集节点,是物流功能的集中体现,也是多种物流服务模态转换的核心场地,具有规模化、集约化、功能化和范围经济等比较优势,加快眉山在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形成核心竞争力。

  • 示范基地的顺利运转结合所在城市或区域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形成人力、资本、设施、信息、网络和平台等多资源禀赋的汇聚成经济流,成为产业集聚中不可或缺的保障体系。

  • 示范基地的顺利运营不仅融入了产业生态链,也可以成为新产业生态链的启动基点和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