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视角 | 四川省综合保税区大盘点

2021-03-12

截至2020年12月底,四川省共获批设立6个综合保税区,包括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成都高新西园综合保税区、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泸州综合保税区、宜宾综合保税区和绵阳综合保税区。2021年1月28日,随着成都国际铁路港、泸州、宜宾和绵阳4个综合保税区综合保税区的封关运营,我省综合保税区数量全国排名由原来的全国第21位上升至全国第6位,跃升中西部第1位,基本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表:四川省综合保税区建设概况表

图片.png

一、基本情况

从分布布局来看,四川省综合保税区分布表现出明显的不平衡状态,主要集中分布在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分别占比67%和33%,仅成都一市就设立了3个综合保税区。该分布特征主要受区域发展水平不均衡影响,也与综合保税区设立条件中对区域基本经济发展水平和外贸发展要求保持一致。

图片.png

从类型划分来看,四川省综合保税区类型较为丰富,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成都高新西园综合保税区和绵阳综合保税区均属于产业基地型综合保税区;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泸州综合保税区和宜宾综合保税区属于口岸枢纽型综合保税区,其中,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为铁路港型,泸州综合保税区和宜宾综合保税区属于水港型。目前还欠缺口岸枢纽型(空港型)和复合型综合保税区。

二、产业发展与规划情况

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已形成IT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制造,晶圆制造及芯片封装测试,电子元器件、机密机械加工以及生物制药产业。其中高新园区已成功引进戴尔、富士康、英特尔、德州仪器、莫仕连接器等龙头企业。在精密机械制造产业方面,以航空维修及零部件制造、精密电子模具制造为代表,涉及电力电气设备、数控机床及电子专用设备制造等领域,聚集了德州仪器、海特、铁姆肯、西格码、莫仕连接器等。在集成电路方面,基本形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配套项目组成的、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聚集了英特尔、富士康、戴尔、中芯、芯源。另外,双流园区依托仁宝、纬创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千亿级新兴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并坚持以“制造业立区、服务业强区”的理念,大力发展以国际贸易、保税物流、维修研发和商品展示为主的高端现代服务业,努力将双流园区建成集加工制造、保税物流、商品展示、国际贸易于一体的高端现代服务行业齐聚的商业贸易聚居区、会展经济中心区和国际贸易中转区。


成都高新西园综合保税区重点规划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可享受国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退税、区内企业之间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税收和外汇政策,对促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重点规划发展智能家电、物流智能装备、电脑外设、国际贸易、国际结算中心、保税服务等产业。

泸州综合保税区加快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等牵动性项目的引进,重点规划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涉水涉港涉外产业。

宜宾综合保税区重点规划发展国际贸易、检测与维修、展览展示等业务,为川南区域中心城市乃至川滇黔结合部城市提供重要经济支撑,助推宜宾成为四川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绵阳综合保税区立足绵阳科技城产业基础和科技资源,突出特色,重点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加工制造、以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研发设计、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销售服务,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接口”作用,努力将绵阳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创新开放新高地。


三、运营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已封关运营满一年的综合保税区只有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2020年,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5491.7亿元(出口2995.13亿元,同比增长25.4%;进口2496.57亿元,同比增长28.6%),同比增长26.8%,排名全国第1(从2018年4月至2020年12月,已连续33个月在全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排名第1),占同期四川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8%。


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高新园区入驻企业近40家,批准投资总额超过50亿美元,从业人员近10万人;双流园区已聚集企业3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高新园区吸引聚集了英特尔、德州仪器、戴尔、富士康、莫仕连接器等高端制造企业,拥有1条8英寸晶圆生产线、6座封装测试厂,富士康、戴尔的平板及笔电等智能终端产品也在此生产,与成都市域内数百家IC设计企业相互关联,已经形成由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配套项目组成的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也是全球平板电脑及笔记本电脑的重要生产基地。除电子信息产业外,区内有5家航空精密仪器制造企业和1家通过美国FDA认证的研发、制药企业。此外,双流园区还吸引了仁宝、纬创、四川国际、金石租赁、合众兴、宝妈环球购各类企业的强势入驻。


综上,我们认为,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四川这样的内陆省份来说,综保区在承接产业转移、吸引外商投资、推动开放发展方面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进一步丰富四川省对外开放发展的平台,为四川省外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摸清四川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海关特殊监管场所现状,找到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探索其发展规律,完善四川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建设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