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视角 | 以资本视角看物流投融资热点领域,洞察物流市场前沿

2023-07-14

 

一、2016-2021年中国物流行业投融资回顾 

2021年中国物流行业共融资190宗,同比增长约38%;公开部分累计融资金额约2447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020年增长了近2.8倍。自2017年开始物流行业热度出现下滑,但受到2020年疫情的影响,物流行业热度开始上升,融资次数及金额都具有明显的增幅。

1.png
图1:2016-2021年物流行业投融资概况

数据来源:罗戈网,四川物流产业研究院分析

二、2022年中国物流业投融资盘点
(1)2022年物流投融资市场整体低迷


据罗戈网统计,2022年国内供应链与物流领域发生了193起投融资事件,已公布融资金额合计约为595.99亿元人民币,与2021年的244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金额相比出现大幅度下滑。

2022年,我国共有10家物流企业IPO上市,相比去年减少了2家。物流行业共发生了12起重要并购重组事件,相比去年减少4起。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数字货运物流领域两大巨头——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合并。此外,京东斥资97亿收购德邦快递,成为中国快递业最大收购案。2022年,国内物流及相关领域发生股权融资事件共计101起。其中,披露融资金额的83个项目融资金额超过196亿元人民币。其中,劢微机器人、苇渡科技、中集运载、慧拓、鲜生活冷链5家企业一年内完成了两轮融资。


(2)物流科技、跨境物流为物流投融资热点
2022年物流行业各细分赛道中,物流科技、跨境物流、危化品运输融资次数占到前三。其中,物流科技仍然是最热门的赛道,共获得26次融资,占到总融资次数的42%左右,包含自动驾驶、智能仓储以及新能源等一系列近几年大热的赛道。跨境电商的交易额连年增长,持续成为跨境物流的增长点,带动跨境物流受资本追逐;危化则伴随着多家巨头的整合并购,使得今年投融资活跃。

2.png

图2:2022年物流行业细分领域融资案例数

数据来源:运联智库,四川物流产业研究院分析

(3)物流科技正成为当前物流市场的重要转型方向

物流科技是以电商业务为依托的物流生态,包括综合电商物流、跨境物流、即时物流、仓储物流、货运O2O、第三方快递、智能快递柜、智能物流服务商以及大宗物流等。物流行业投资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物流科技共发生融资事件数26起,较上年同期减少51起,同比下降68.92%,物流科技融资金额共164.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79.4亿元,同比下降74.5%。

2022年物流科技热门融资行业中,智能物流融资额153.75亿元,占比93.85%;跨境物流融资额7.3亿元,占比4.46%;货运O2O融资额1.57亿元,占比0.96%;物流网络融资额1亿元,占比0.61%;仓储物流融资额0.2亿元,占比0.12%。

3.png

图3:物流科技热门领域融资额(亿元)

数据来源:《2022年度中国物流科技投融资数据报告》


2022年,物流科技赛道可谓并驱争先,融资、收购、进村、出海等动作频频发生。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和新型技术,正在成为改变物流行业整体市场状况的重要力量,也是当前物流市场的重要转型方向。
三、资本对物流领域整体持观望态度

近三年,在疫情的反复冲击下,物流投资市场节奏明显放缓,资本开始变得谨慎。比如过去几年活跃于物流领域的红杉资本、钟鼎资本等,都选择了观望。

具体来看,从2021年底除了投资极兔速递,继续跟投中通快运、货拉拉等物流企业外,红杉开始减少物流领域的投资数量,而将目光投到了更为稳定的下游科技型企业,试图在智能仓储、无人驾驶、新能源等细分赛道也打造出龙头企业。

4.png

表1:红杉资本物流领域投资概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