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视角 | 浅析智慧仓储物流发展

2023-07-19

仓储物流是物流行业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是社会商品流通的必不可少的环节。现代“仓储物流”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仓库”、“仓库管理”,而是在全球经济化与供应链下的一体化仓储,而是基于流程标准化的现代信息管理系统的智慧仓储。

001.png

一、发展阶段

从世界范围来看,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行业发展至今经历了人工仓储、机械化仓储、自动化仓储、集成自动化仓储和智能自动化仓储五个阶段。伴随着1990s初制造业的发展而开始逐步发展,我国仓储物流起步。现阶段下游客户领域的在手订单保持增长,但国内仓储物流服务商相对缺乏大项目的总包集成服务能力,从产品服务角度还是从行业经验及市占率角度看,国内智能仓储企业的竞争力并没有很突出,仍处于前期竞争成长阶段。

二、中国智慧仓储物流发展现状

(一)发展市场前景广阔

现阶段,中国仓储物流的快速发展主要是靠电子商务带动,但尚未实现与第三方物流和制造业协同发展。由下图可以看出,电商占据较大比重,其租赁仓储物流面积占比最高,达55%;其次是第三方物流,其租赁仓储物流面积占比为38%;制造业占比最小,仅有7%。由此看出,电商为仓储物流行业的最大需求方,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083.0亿件,同比增长29.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332.3亿元,同比增长17.5%。

002.png


图1:2021年不同行业租赁仓储物流面积占比统计


从智能仓储市场规模来看,根据头豹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来看,受益于物流行业规模的迅速增长和仓储环节降本增效的需求不断攀升,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712.5亿元增至2021年的1145.5亿元,CAGR达12.6%,预计2026年智能仓储物流市场规模达2665亿元,国内市场前景广阔。


003.png


图2:国内智能仓储物流市场规模(亿元)

(二)发展竞争力有待提升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对物流自动化的应用较早,在长期技术积累下,海外企业在品牌知名度、硬软件技术、行业经验等方面均具备先发优势,在较多行业领域形成较高的市占率,据美国《MMH》杂志统计,2021年全球物流系统集成商前20强均位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具体来看,一方面,从物流仓储费用占GDP的比重来看,我国物流仓储成本占GDP的比重远高于国际发达城市,物流仓储费用较高,存在较大的降费空间。2021年我国物流仓储费用占GDP的比重为5%,美国占比为2.1%,日本占比为3%。另一方面从人均仓储物流设施面积分析。2021年,我国仓储物流设施总面积为9.6亿平方米,仅次于美国的12.5亿平方米。但是由于我国人口总数大,人均仓储物流设施面积仅为0.7平方米,而美国人均面积为3.8平方米,日本为4平方米,整体差距较大。

004.png


图3:2021年部分国家人均仓储物流设施面积(单位:平方米/人)

从智能仓储设备的渗透率来看,据京东物流研究院统计,目前仍有约49.17%的企业未使用任何仓储物流自动化设备,而使用的自动化设备渗透率程度也普遍较低,其中AGV渗透率最高,达29.04%,智能分拣设备和智能装卸设备渗透率只有11.88%。这也解释了我国物流总费用占GDP比例仍处于14.6%的高位,供应链各环节运作效率较低的原因。中国制造业智能仓储物流设备整体融合程度较低的原因有两点,智能仓储物流设备的更新迭代较快而投资成本较高,导致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很多制造企业难以承担;国内智能仓储仍处于起步阶段,融合发展需要时间沉淀,需市场、技术、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

005.png


图4:国内智能仓储设备的渗透率

三、中国智慧仓储物流发展机遇

(一)政策机遇

随着我国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和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智能化、自动化的仓储物流体系已经成为国家重点推进项目。近两年,国家国务院、工信部等部门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促进智能仓储行业发展。其中,智能分拣、智能存储、无人车、移动机器人、穿梭车等关键概念均被提及。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在仓储物流体系的硬软件设备加速迭代的同时,成本也将不断降低,因此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在企业中的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智能仓储物流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

(二)资本投融资热潮

受电商、物流、新零售等多个下游行业的蓬勃发展的刺激与带动,从融资次数和金额来看,2021年经济的全面复苏叠加AI物流概念的加持,物流行业迎来高峰,同年物流行业融资次数172起,融资金额高达1816亿元。从融资领域来看,物流智能化领域增长趋势较快。2021年物流智能化领域融资次数最高,达59次,占比34.3%,融资金额约336.4亿元。资本的持续加码有利于促进各大厂商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新产品和新业务布局。

三、智慧仓储物流发展路径

一)完善硬件,提升效率

设施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因此要完善仓储物流硬件设施,积极采用软件技术、互联网技术、自动分拣技术、射频识别、语音识别技术等技术,提升仓储物流效率。

(二)契合优势,开辟市场

目前,国内智能仓储供应商在中低端产品市场上由于价格及服务优势,竞争优势明显,并且通过行业项目积累了大量客户资源。因此要凭借此优势,一方面对先前存量市场实现进口替代,另一方面跟随中国龙头制造企业的市场拓展开辟增量市场。

(三)打通流程,精准预测

现阶段的仓储物流发展需求中电子商务占比较大,这类需求存在着客户的订单随机性高,业务需求波动大,这给仓储物流系统的资源配置带来巨大挑战。因此,要开展透明化全流程管理,建立大数据分析库,对未来业务的精准预测。通提高物流的速度、效率和质量,降低物流成本。